高肩胛症的术后训练

2008-04-05 00:00:00 来源:

  功能康复训练
  外固定期的功能训练:术后早期(1~14 d)功能锻炼能防止关节黏连、僵直及预防肌肉萎缩等并发症。沈蓉[5]认为,术后天就可以进行功能锻炼。为此,负责医院术后麻醉作用消失后即行患肢的被动按摩,按摩时由上至下按摩三角肌、肱三头肌及前臂肌群,每日2~3次,每次30 min,此法对转移患儿的注意力、减轻疼痛也有一定效果;在切口疼痛缓解情况下,指导患儿行患肢屈指、握拳及伸屈腕、肘关节的活动,每日3~4次,每次5~10 min,可以预防关节黏连,促进患肢血液循环,减轻肿胀。
  外固定拆除后的功能训练
  手术14 d后,拆除U形石膏托,开始进行功能锻炼,主要进行肩关节前后左右的往复摆动运动,每日3~4次,每次5~10 min,每分钟15~20下,并逐日增加运动的次数和摆幅。可以增加肩关节的活动度、松黏连,为后期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  恢复期的功能训练
  术后4~5周开始训练,目的为预防软组织孪缩、关节黏连、创伤性关节炎等的发生,缩短康复时间,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。方法:卧位旋臂操练法,患儿仰卧,肘部紧贴身旁,手掌向上,前臂逐渐向外,直至手背触及床缘,重复数次;爬墙运动,面墙而立,患肢的食、中指在墙上爬动,后做环旋运动,使患肢上抬,待不能再往上爬时,做好标记,保持于该位置至疲劳为止,每日3次,每次重复5遍;立位操练,患者站立,弯腰后患肢自然下垂,先做前后甩动,后做环旋运动,活动由小到大,每天操练3次,每次至少5min;自由活动,较初可做一些小游戏,如玩滚球、投圈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先天性高肩胛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先天性高肩胛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